邓球球球球

微若尘埃。

不值喜欢。

【杂谈】有关写作的底线与心理,有些话不吐不快

懒癌居然连杂谈都能拖==

————

八月下旬得知一件令人愤懑的事情,不做赘述,只总结为两个许多人都零容忍的两个字,“抄袭”。无论其目的是炫耀也好、凑数也罢,造成的影响巨大也好,微小也罢,本质无法掩饰,抄袭就是抄袭。所以当时气愤的我只想质问——

你的底线在哪里?

一位写作者的底线到底是什么?

我们还不是作者,我们只是最普通的,想要用文字表情达意的人,敲击键盘的那一刻初心到底是什么,也许还真的没有那么伟大。我无责任地发布一篇傻白甜狗血论坛体故事,和呕心沥血地创作一篇情节上乘的长篇同人,都是因为我喜欢,所以要写下去就像四个字——“一意孤行”,说通俗点就是“用爱发电”。提起笔,我就走上一条不同的道路,在这条路上走多远、坚持多久是个人自己的事情,也没办法强求一个承诺,但底线就是底线,不因为任何原因就隐藏消亡,所有人必须遵守的规则只有一个,诱惑再大也不可去挑战试探:

“原创。”

是,新建保存一小时,复制粘贴一秒钟。存一点侥幸心理,又有什么意义呢?终是掩耳盗铃,自欺欺人。一时可窃得光辉不被发觉,长久下来,是非自有天鉴。再回看询问几个太太的聊天记录时,我都看到了太太的亲和、宽容,有一个太太甚至反过来安慰说,别因为这个破坏了朋友之间的关系。

以德报怨,何以报德?

而更让我痛心的事身边很多人的态度,是那些不理解、不在意,那些无可厚非、那些不以为意。有人偷窃财物,我们恨不得立刻将其绳之以法,那偷窃文字偷窃心血的人,便能不管不问了么?一贯的纵容,只换来一次又一次下限的突破,直到原则不再是原则,直到底线不复存底线。

为什么我选择零容忍,为什么我不接受沉默,我不接受息事宁人,我必须要一个道歉,是因为错了就是错了,不等你认错,还指望着我眼巴巴得等着你继续高高兴兴地骗我吗?是要等待你收获万千功名凯旋而归洋洋得意,还是要等待规则支离破碎,舆论一点就燃成滔天大祸?

只想说,拿笔的人,手要干净。

 

这篇杂谈拖了这么久,回看来我是气愤地、不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情,中间参插着个人的情绪,包括着被朋友欺骗和背叛的痛苦,同样对“有人理解我夸赞我”的追求与求之不得的嫉恨,仔细思考道,写作者到底该以什么心态去对待自己作品的无人问津,又要怎么去更好地规勉自我呢?

将这件事情告诉一位局外人,回信如是说道:

文字,从诞生之时起,就是为了表情达意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们却无奈地发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是一座孤岛,语言、文字几芥小舟往往是抵达不了的。不甘心的我们继续改造、升级着这艘小船,费尽心血地将它装饰得更加华丽,只期盼这某一天有人能搭乘这艘巨轮乘风破浪,登上我们的孤岛。

可我们又忘了一件事——谁愿意搭乘这艘轮船去探索未知的小岛呢?愿意远航的人又是否真的只是想来陪伴你,共感你呢?他也许只是喜欢这艘船,而不是喜欢这座岛。

不懈地修炼文字是不错的,但当无人理解我们的时候,我们也要认清事实,在等待中自我慰藉。

会有那么一些时刻,我们觉得自己被get cross (理解、懂得)了,但我想说的是,这种时刻往往在深度交谈时出现,而鲜在获得荣誉时出现。真正被懂得与喜获荣誉是有区别的,这就犹如有人登录小岛专门来探望与隔着大洋赞颂你一般。荣誉,并不只是我们获得肯定的唯一方式,更多的信心与动力,来源于我们的内心。

你完全可以不依赖于他人的认同来实现价值。

至于这次她的事情,其实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无关,那是她自己的选择——选择了表面光鲜的悲哀。我们的愤怒,其实是站在自以为正义的一方隔岸观火;我们的迷茫,只不过是我们内心同样的虚荣与挣扎;我们的帮助,也仅仅只是在洞口向深渊之下远远地吼上那么几嗓子,期盼能唤醒什么,结果也许并不能改变。

我们能改变或坚持的,只有我们自己。

其实,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得简简单单地就好。因为最简单的一种幸福,就是简单。但既然你选择了复杂,选择了多彩,就要承担相应的痛苦。


所以关于写作的心理,有两句话放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:

1、“他人的评价禁锢了自己,那么他人是自己的地狱;如果不能公正的对待自己,那么自己也是自己的地狱。”

写作者不应该局限于他人的评价。虽然我们渴望被认识被理解、无法忍耐无人问津的寂寞,不甘心制作一个渺小的写手,但我们不是为了热度而创作,不是为了关注而写作,我们可以沉淀自我,去更好地创作。

2、“既然有选择的自由,就要承担选择的责任。”

既然走上了与写作有关的道路,那就别妄想投机取巧、蒙混过关,挑战底线,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。

 ————

备注

1、曾转载过余秋雨的一篇有关写作心理底线的文章,里面谈到了一些写作者应备的素养,受益匪浅。

2、“他人的评价禁锢了自己,那么他人是自己的地狱;如果不能公正的对待自己,那么自己也是自己的地狱。”——摘自此处

3、“萨特提醒我们,既然有选择的自由,就要承担选择的责任啊。”——摘自林欣浩《哲学家都干了些什么》


评论
热度 ( 3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邓球球球球 | Powered by LOFTER